前瞻1(談五人制團體的新型態)在部落格裡逛,看見彰化某個太極拳團體要辦太極拳推手比賽,我把那篇文章作了個連結,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我花了一點時間看了比賽的相關規定,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於是想篇文章談談,裡面內容若有得罪人,歡迎質疑。http://tw.myblog.yahoo.com/nicker30506/article?mid=786&prev=-1&next=781本來這個太極拳團體我是不太願意提起的,在太極拳界裡有些太極拳團體為了比賽名次在一些場合裡常有一些不合乎法、理、情的舉止,這是常年被結婚人詬病的老問題,站在某些角度與立場,由於名次會影響參賽學生選手的升學前途,對於這些太極拳團體負責人採取的手段方法,我是有著不得不去諒解的想法,但是有時候那些手段和態度實在是讓人太看不下去了,過份時甚至對自己的學生採用了一些言語行為暴力,我都認那是一種為達目的,而顯露出欲望企圖的粗魯野蠻,當然我也曾聽人批評說「那是你們北部人矯揉造作,誰不想得第一,如果用「魯」的可以拿到冠軍,看你要不要?」對於這種赤祼祼的渴望,我實在無言以對,太極拳西裝除了比賽得冠軍應該還有其他很多可以學習的事情,冠軍只是一年二年,最多也是十多年,古人說「江山代有新人出,各領風騷五百年」,如果看不破,那也無可奈何,就「他橫由他橫」吧!回到正題來,這次比賽裡有幾個新的規定,讓我想要談談;首先,這次比賽增加了一個新的比賽型式:「推手五人制團體賽」,這種比賽方式推測是向日本武術柔道、劍道取經的比賽型態,據我所知道柔道的五人團體制是分為前鋒、次鋒、中衛、副將、主將,而此次推手比賽引入這項制度,個人抱持很襯衫大的認同,觀此項比賽制度應該是從日本武術取經,但站在推廣太極拳的角度來看,這個制度的引進對推廣太極拳有很大的幫助。為什麼呢?首先,太極拳推手本來是一種智慧型的訓練方式,它含有很高的謀略的成份在,而採五人制的團體賽,對選手訓練的教練在人員平時訓練、賽前出賽 人員名單擬定、比賽時臨場指導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思維考驗,與太極拳思維是有更契合的比賽形態,用簡單的話來形容五人制團體賽比的不只是選手的推手技術,它還有教練的平時教導跟臨場指揮指導的訂做禮服考驗,換句 話五人制比賽是個多元化比賽形式。再一個方面而言,五人制團體賽,除了上場五人外,另外還有兩名板凳選手,嚴格來說它是一個七人的小隊,透過比賽的格式,在平時,特別是學校型的太極拳團體,可以藉由比賽七人一小隊的方式,加強訓練學生選手的團體紀律,強化學生的團體向心力、團體榮譽心,這是附帶的好處,但是也是比賽它能帶來最好的好處 。接下來談這次比賽五人制團體有一點個人覺的可以討論的的問題,那就是總體重的限制,這一點限制我個人認為是不合濾桶理的,第一次看到這個規定時,一般人都認為這是公平的,因為怕沒有體重總重量的限剛,萬一參賽的每一個隊伍的裡每個人都是大胖子怎麼辦?其實這是個多慮的問題,做這個規定也是劃蛇添足;首先,如果能有一隊找到五個大胖子,而且都很能推手,那麼我們都要配服這個太極拳老師真是教導有方,而且這老師真是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然而你的隊伍裡有五個大胖子,難道別的隊伍就沒有五個超級大胖子,而且推手功夫更超級的嗎?其次,太極拳畢竟是一種技術功夫,如果只是胖就能酒店經紀打遍推手界無敵手,那麼推手這種功夫不練也罷,因為只要吃胖就天下無敵手,為什麼要苦練太極拳推手呢?說句難聽的話,做這個規定的人,對太極拳也是沒練出什麼功夫,因為心中還是有胖就是比較厲害想法,也不管對方到底是什麼胖。第三,太極拳的最高精神就是「以柔克剛」「以弱敵強」「以小勝大」,在這些最高指導原則下,我們在規則上還去做防胖子的限制,說明了做這個規定的人自己都不相信有「以柔克剛」的功夫,所以才做這個規定,我印像中去看柔道五人團體賽時有時酒店工作候有大胖子對上小鬼頭的「老鷹捉小雞」的不成比例的詼諧的比賽情況,當然小雞往往是輸的一方,可是也有令人跌破眼鏡的時候,由於柔道比賽規則有技術得分的規定,所以當小蝦米對上大鯨魚時,小蝦米利用技術得分後,對大鯨魚的正面攻擊採取避戰策略,最後獲得勝利(當然這點有爭議,有些裁判認為弱小一方用避戰策略,不符武術對戰精神,但站在以小對大的角度,這種方式是可以理解,更何況這才是太極拳的精神。),我也有見過小蝦米對大鯨魚時,知道獲勝機率很低,所以採酒店打工取「少輸為贏」的策略,採取拖延戰術,使得大鯨魚雖然得勝,但體力耗盡,只是慘勝,甚至勝之不武,少數甚至利用局勢規定使大鯨魚發生技術犯規,最後小蝦米擊敗大鯨魚的戲劇性變化。我這篇文章,主要先談這一場比賽新型態的前瞻看法,站在一個宏觀的角度,很是歡迎有這樣革新創意比賽的型式,我個人也很榮譽願意參與,五人制團體賽雖然可能是取經日本武術,但有助太極拳的推廣,況且中國古代一些競賽便有這種概念競賽模式,比如我們常用成語「以下駟對上駟」,這句成話酒店兼職雖然是指馬的競賽,但是它展現的就是團體賽中利用組員能力差別,而現場指揮員對掌握資源、人力的調配,而在一個戰場(比賽)裡獲得勝利,以軍事術語就是在一個限制的戰場(比賽場地),掌握有限的資源(人員能力),打一場無限可能的戰爭(比賽)。針對比賽規則,我還有一些不同看法,這篇文章也僅寫出我的意見六、七分而已,欲知後情,下回待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酒店經紀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01acey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